【北京安贞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北京安贞医院完成首例上市后国产支架主动脉瓣经心尖微创植入手术

日期:2017/6/14 9:54:54  来源:北京安贞医院

 

 

 2017年6月7日是高考的日子,这一天,北京安贞医院孟旭教授领导的心外科微创支架瓣膜TAVI团队也成功经历了一次大考,成功完成两例经心尖微创支架主动脉瓣膜植入术(TAVI),这是国产J-Valve支架瓣膜正式上市以后,国内首次开展此项手术。接受手术的两位八十岁高龄患者一例为重度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一例为重度主动脉瓣狭窄;除了年龄大以外,一例心功能不好,一例患有慢阻肺,肺功能极差,都不能耐受常规体外循环心脏手术。

在欧美国家,主动脉瓣疾病已成为仅次于高血压和冠心病的第三大心血管疾病,《Lancet》数据表明欧美国家75岁以上人群中6%患有主动脉瓣疾病。我国没有详细的流行病学数据,但随着人口老龄化主动脉瓣疾病患病率有逐渐升高趋势。严重主动脉瓣疾病患者过去仅能采用体外循环下主动脉瓣手术,许多高龄患者常因合并其他疾病而不能接受外科主动脉瓣置换手术,只能采用药物治疗,死亡率极高。因此TAVI手术应运而生。

TAVI手术的出现为外科手术高危的主动脉瓣疾病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目前全球TAVI手术已超过10万例,对于高危患者疗效明显优于外科主动脉瓣置换。因此TAVI技术代表了微创瓣膜病治疗的发展方向,是瓣膜病治疗领域的里程碑。我国TAVI手术起步较晚,近年来只开展了少数临床研究病例。

 

 

此次植入的J-Valve支架瓣膜,是一款由中国自主设计的具有独特程序性释放定位键功能的瓣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近年来我国少有的医疗创新技术之一,是我国微创瓣膜技术发展的里程碑。该瓣膜也是全球唯一一款批准上市的能同时治疗主动脉瓣狭窄和关闭不全的TAVI产品。微创心尖途径,使得该瓣膜具有定位准、瓣架低、路径短、易操作等优点,避免了体外循环,手术时间短、创伤小、恢复快。

为了这两例高龄主动脉瓣患者手术安全实施,术前,魏永祥院长亲自过问,心脏外科、心内科、手术室、导管室、麻醉科、ICU、体外循环、影像科、超声科、呼吸科、医工科多学科协作,精心准备,反复多次的CT扫描数据解读,团队会诊商议手术方案、应急预案准备、动物实验操作等。术中周玉杰副院长组织协调,孟旭教授率领张海波、郑帅、刘巍等医师以及多学科团队共同努力,克服了出血、心律失常、瓣膜钙化严重、球囊偏移、支架瓣膜释放定位等多个困难,认真详细的手术方案最终保障了手术的顺利实施。经心尖TAVI手术的成功开展,象征着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在瓣膜病治疗领域新的突破,体现了医院多学科团队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给为数众多的高龄主动脉瓣疾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上一篇:

北京安贞医院隆重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暨表彰大会

下一篇:

中法急救与灾难医学合作中心2017年管理委员会会议召开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