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心外ICU医护的节假日

日期:2016/10/13 10:43:39  来源:北京安贞医院

002.jpg这是2016年的10月1日。

当八达岭长城上,熙熙攘攘的游人谈笑风生观赏北京独特深秋美景时,距离长城70公里之外的北京安贞医院心外ICU病房内,却是另一番忙碌景象。不过,这里的忙碌,听上去又是那么的紧张——“肾上腺素1mg静推”、“利多卡因50mg静推”、“葡萄糖酸钙1g静推”、“200瓦秒电除颤一次”…… 医护口头急救医嘱核对声此起彼伏。

是的,这正是北京安贞医院心外ICU的真实写照。即使在举国欢庆的节日中,心外ICU的医生和护士们,仍然坚守着岗位,紧张而有序地工作着,和“死神”赛跑,把一个又一个的心脏危重患者,从死亡线上努力地抢救回来。

1.jpg早晨8点整,心外科病房朱俊明主任、心外ICU中心侯晓彤主任、心外ICU病区刘楠主任三位专家,就像平日一样,准时来到ICU查房指导病人的治疗。这个难得的十一长假对他们来说,似乎和平日里没有什么不同。

6.jpg当然,保持和平时一样工作状态的,还有在十一长假期间值班的心外ICU医生们,他们和往常一样,围在三位专家旁边,侧耳倾听仔细记录,节假日也不能放过学习的好机会。

要知道,相较其他综合ICU的医生而言,心外ICU的医生们可谓“技多全能”,更具专业特长。病人身上插满各种管路,呼吸机、ECMO、IABP、CRRT多种机械辅助齐头并用,这是心外ICU危重病人常见的状态,数名医护全副武装推送病人外出行CT检查更是家常便饭。而且他们还兼顾着其他病房会诊的重要责任。10月5日深夜赶至心外病房协助值班医生抢救治疗,年轻的心外ICU医生早已练就一身技能,气管插管、深静脉穿刺手到擒来。42.jpg

就这样,心外ICU医护的七天国庆假期在忙忙碌碌的工作中悄然而逝。

实际上,安贞医院心外ICU在今年十一长假期间的这一幕幕场景,也只不过是他们平时紧张工作的一个缩影。心外ICU的医生护士们,好像就是这样,无论何时,不论多少个假期,甚至在春节举国全家团圆的时刻,他们都依旧秉承着专业和责任,奋斗在拯救生命的工作岗位上,支撑起一个又一个家庭的完整。

北京安贞医院心外ICU拥有一支专业技术过硬的医护团队,不仅为年过万例的心脏血管外科手术提供坚强的后盾,并作为先锋冲在全院危重症患者抢救的最前线,为心脏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还记得,2016春节仅仅七天假期,心外ICU就收治了12名急诊心脏主动脉夹层手术的危重病人,给本就繁重的重症医疗工作又增添了艰辛。除夕夜,窗外爆竹声声,病房内仍是井然有序进行着医疗工作,医护们有条不紊地处治着病患的危重病情。7-安贞ECMO放置1-紧急床旁开胸二次心脏搭桥同时安置ECMO.jpg

“17岁大学生,女性,爆发性病毒性心肌炎,多脏器功能衰竭,严重低心排,循环不能维持,恶性心律失常,无尿,需紧急施行体外膜肺氧合及血液净化治疗”,ICU值班医生详细汇报着病情。消毒、铺单、置管、安装、机器运转……“心率血压稳住了!”伴随着一阵发自内心的欢呼,经过3个小时的抢救,生死线被心外ICU医生重新划定,花季的生命重回人间。但前面的路还是崎岖坎坷,还要一步步一关关的跨过。医护们相互看着汗水浸湿的后背,会心的相视一笑。此时,窗外除夕正烟花璀璨。QQ图片20161012105710.png

01.png而后,每个病人床头的记事板上都多了红烛、灯笼、“新春快乐”,还有两只可爱的拜年小猴子,更别出心裁的是用采血管排成的花朵。数十名医护人员和病患在这种小温馨中相互陪伴,共度佳节良宵。突然一名年轻的小护士兴奋的指着带着呼吸机辅助通气的重症患者说“老师你看你看,他好像在笑!”

是啊,生命是如此的珍贵,此刻,不能陪伴家人的安贞医院心外ICU的医护们就像奈何桥上的哨兵,守护着人类生命的最后一道消防线,他们是最美的天使。QQ图片20161013105107.png

医学的神奇,也许是我们走进医学大门时最初的吸引力,当我们真正拥有了可以让别人起死回生的能力时,就会沉迷于此。

还记得,2014年五一劳动节,全国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直升飞机空运心脏供体抵达安贞医院等待心脏移植”的12岁少年,历经三次开胸手术,命途多舛,险情丛生。心外ICU所有医护陪着孩子度过了五一、六一、端午,不分节假,日夜守护,一次次把幼小的生命从鬼门关上抢救回来,孩子绝望的眼神慢慢变得坚强。生命,是医护挥洒青春的汗水,是寸步不离的守候。长达四个月的艰苦疗程,孩子康复出院。

53.jpg这个世界,有一种大爱叫无私,这个世界,有一种职业叫医生,更有一种医生叫心外ICU医生。“生命被我抓住了的感觉”、“我帮他跨越了生命的鸿沟”,这是心外ICU医生由衷的感言。安贞医院心外ICU的医护们,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上一篇:

中法急救医学培训中心合作项目荣获“中法合作奖”

下一篇:

加强交流合作,让危重症患者重返精彩人生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